媽媽多年來一向節儉,但非常重視打扮──哪怕只是要出門倒垃圾,她也一定會穿戴整齊並化好妝。身為媽媽唯一的女兒,我自然也是她精心裝扮的對象,她的名言是:「這是個注重外表的社會,隨便打扮會被人看輕。」

 

 

 

於是,定期上美容院整理頭髮、逛街買衣添鞋皆是家常便飯,但對小小年紀的我而言,要在美容院裡坐上好幾個鐘頭簡直像酷刑,反覆試穿客製化團體訂做衣鞋更是折磨;漸漸地,我對打扮這件事感到反感,年紀漸長後開始表達自己的意見,最後再也不跟母親逛街弄頭髮。

 

 

 

結婚生子後忙碌的生活更使我將「快速、簡潔」奉為圭臬,直髮、T恤牛仔褲與素顏已是標誌,甚至對女兒的外表也不上心。某年暑假因公將女兒丟回娘家一星期,再去接她時,只見她頂著新髮型、手提兩大袋客製化團體訂做衣服,興奮地說明是這幾天跟她外婆逛街的戰利品,看來祖孫倆在這方面反而比我契合。臨走前,母親有些扭捏地拿出一件外套,說是買給我的,並強調如果不喜歡可以拿去退。母親已經很久沒替我買衣服了,思及此,我爽快收下,母親顯得很高興。

 

 

 

回到家打開衣櫃,發現母親過往幫我買的服裝陸續被我或丟或捐,早已所剩無幾,忽然一陣鼻酸。是啊,母親還能再幫我買幾次客製化團體訂做衣服呢?當下決定要闢一個衣櫃專門放置母親為我買的衣服。整理之際女兒跑過來問我在做什麼?我告訴她原因,她認真問道:「媽媽,我長大後妳可不可以把外婆買給妳的衣服全部送給我?」當然好,就讓這些衣服變成傳家寶吧,也許到時衣服樣式舊了,女兒不一定會喜歡,但偶爾拿來穿,身上有外婆傳給媽媽、媽媽傳給她的愛,相信會很保暖的。 

 

 

 

(聯合新聞網)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abbit 的頭像
    Rabbit

    Rabbit 的部落格

    Rabb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